omux

puppylove带盐人

【恺楚】玻璃樽

·算是单恋

·很短的普通人爱情





恺撒大三的寒假去过一趟哈尔滨,十几个小时的火车让他晕头转向,躺在卧铺上用楚子航留下的那支翻盖手机看完了所有的短信。娇生惯养的贵公子从没坐过这样的铁皮盒子,狭小的车厢像微缩的人间,每个人都在经历自己的故事,对面是个要回老家的东北男人,端着一瓶啤酒大方地和恺撒分享,抖着手拉开拉链从外套夹层里掏出一个皱了的棕色皮夹,从皮夹里轻轻抽出一张照片,泛黄的相片里是面带幸福的一家三口,戴着口水巾的小丫头扎着两个羊角辫,这个男人已经五年没回过家了,他对恺撒说这次回家打算再也不出去打工,怕再不回家女儿就不认识自己了。拿着空酒瓶的恺撒却想,他和楚子航认识七年,却一张照片都没留下。


路过一个抱着孩子的母亲,背上的行李垒得很高,摇摇欲坠时恺撒和男人顺手帮了她一把,那是一张高原红的笑脸,有风雪侵蚀的痕迹,用带着乡音的普通话腼腆道谢。


他手里攥着一包在火车站买的红塔山,捏了一路却没打开过,手汗湿了烟盒,下车的时候借了大叔的打火机点了一根,叼着烟随手找了一家旅店办入住,手机早就没电了,静静躺在裤口袋里,像一枚通往曾经的钥匙。


哈尔滨太冷了,恺撒躲在旅馆没出门,外面大雪纷飞,他漫天漫地想楚子航现在在哪,漠河或者大兴安岭,纳木措或者西伯利亚?他又抽了一根烟。


第二天他出门随便走走,路过台球厅进去玩了两把,隔壁桌有个男生打一把就下了,裹着黑色外套在人群里抽烟,碎发遮住眼,也不愿意和别人多说话,恺撒握着球杆靠在台球桌上,想起十七岁的楚子航寂寞的脸,也像这样,套着黑色外套站在天台吹冷风,问他什么却一句话也不说。或许楚子航现在在可可西里,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骑摩托或者越野跟随藏羚羊迁徙,高原太冷,真希望他能多穿点。


后来他帮旅馆老板搬了几箱啤酒,获赠了热情的烧烤邀请,却无意摔碎了那支旧手机,屏幕碎得厉害,老板说修肯定修不好了,他固执送去维修店。回旅馆的路上他坐在副驾驶流泪,老板却以为他没钱了,硬是带他买了部新手机。


他并没有在哈尔滨多呆,没几天就订票走了,去火车站的路上走过天桥,他背过身靠在栏杆上仰头看,头发在飞,世界像一个颠倒的玻璃樽。


哈尔滨又在下雪。


恺撒的概念里没有脚印的地方都是无人之地,大雪的哈尔滨是无人之地,无人之地留下一点他不为人知的秘密。




评论
热度(71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omux | Powered by LOFTER